Crocodile

a sorta fairytale

[叶喻]Le Grand Bleu(4)

叶修X喻文州,架空,年龄操作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叶修回头从朋友那儿顺了瓶人鱼自用的外伤药油回来,放在浴室里的储物柜里。颇费了些周折不说,连带着还被一帮损友们打趣了一顿年纪大了身手不行了,连这种小伤都能惦记上了,也没多解释。

后来他又偶尔观察过几次,眼见着那瓶药从满变成半满,渐渐不动了。

喻文州度过了最开始的适应期,居然在人类的考试里也能拿到不错的分数,他开始还会老老实实地把需要家长签字的作业本留给叶修,只是没过多久,就学会了越俎代庖,字迹模仿得有模有样。

“文州啊,我要出去一个星期,好好看家,听到没?”叶修照旧是斜倚在浴室门口,没精打采地和喻文州交代。

喻文州没理他,手肘搁在悬空的木板上,右手捉住一只笔,正在白纸上涂涂画画,他的上半身还端端正正地穿着校服,精瘦的腰部以下却蔓延开由浅到深的蓝色鱼鳞,鱼尾悠然地在浴缸里荡来荡去,甚至还时不时撩起一点水花。

“我说你也不怕作业湿了啊!”叶修好不容易想撑起一点作为成年人的尊严,到底还是有些底气不足。

“不怕。”喻文州一边说一边竖起尾巴来,仿佛是要代替自己的脑袋似的摇了摇,“知道你要出去啦,注意安全。”

喻文州这是进入了人类幼体所谓的叛逆期吗?叶修实在有些摸不着头脑,毕竟他没带过小孩,自己的经历又比较特别,也不适合生硬地套在别人身上。

他简单地打包了一下行李,到底还是有点不放心,忍不住又掉转头进了浴室,一边走近一边说,“记住,不认识的人不要开门,问你父母信息的时候不要忘了上次让你背的……诶,你这是在画什么?”

喻文州本来在他进来的时候就想要把笔下画纸往书后面藏,却敌不过叶修眼疾手快,两个指头轻轻松松地就把刚画出轮廓的肖像从书的夹层里捞了出来——“这画的是我?”

人鱼在艺术上颇有天赋,喻文州大概也不例外。虽然只是草图,却也已经和真人有九分相似,只是画里的他身上穿着一身笔挺的制服,神情坚定,绝不是平时在家里那副懒怠得仿佛被抽了骨头的样子。

要说这样子……倒有点像他们刚刚初遇的时候。叶修突然想到,不过那时候喻文州明明还在“卵”里头,照例说不可能有什么知觉。

“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,”喻文州吐了吐舌头,有点不太好意思的样子,“既然你要走,就提前给你吧。”他也不等叶修回答,转身扑进了水里。

叶修这才发现自己拎住画纸的地方还有几行小字,写着“作业要求:画一幅画,作为母亲节礼物”。

“喻文州你给我出来!”叶修看清了那行字,简直是哭笑不得,伸腿踹了踹浴缸,却得不到回应——自己当年搞房子的时候考虑的是成年人的尺寸,要从里面抓出喻文州来可不太容易。

对方显然也很明白这一点,平静地水面上只冒出来几个泡泡,然后就不动了,显然是一副打算装死的态度。

叶修把画卷起来拿出去,想了半天还是塞进了旅行袋里头。等到第二天他临出门了,一段柔和的次声波突然溜过他的耳畔,“一路顺风呀”,喻文州这样说。

叶修出门之后,喻文州还是按部就班地上学,也许是因为小时候的经历,他比一般人要敏感一些,很快就发现他上下学的时候总有人缀在后头,不怎么掩饰,却又不像是有敌意的样子。

有一次他单独在家,甚至还有人找上门来,他放下手里头的钢笔,安静地坐着客厅的沙发里,听着一阵阵的敲门神,却连端坐的姿势都没有变过,等过了一会儿,又听到门外的人提高声音喊了一句“不好意思找错了”,走廊里随即响起远去的脚步声。

叶修中途打过一次电话回来,他照实把时间地点都讲了一遍,叶修沉默了一会儿,并没有做出任何解释。

又过了几天,跟在他后头的人仿佛终于失去了耐心,一下子全都消失了,他在学校帮同学补习的时候耽误了些时间,离开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。同学的家长早早就等在校门口,这对中年夫妇对他很亲切,甚至还提出可以送他回去。

喻文州心里头一酸,脸上却还是维持着微笑的模样,礼貌地摇了摇头拒绝了。

他和同学一家在路口告别,没走几步,就看到路灯下有人朝着他挥了挥手,喻文州有些难以置信地眨了眨眼睛,差点以为是自己的幻觉——

“这才几天啊,不认识了?”叶修的双手揣在兜里,懒洋洋地笑着开口,看喻文州没急着过来,反而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,眉毛一皱,很快又抹平了。

“没想到是你,”喻文州慢吞吞地走到叶修身边,“出差愉快吗?”

“还不错。”叶修耸了耸肩,顺手把书包从喻文州肩膀上摘了下来,挽在手里,“一起回家吧。”

一长一短的两道影子斜斜地投在路上,就像是一对寻常的人类兄弟,喻文州偶尔轻声地说几句最近学校里发生的趣事,叶修会用不太正经的语气评论一番,路过一条偏僻小巷的时候,墙上喷绘着嘲讽人鱼的涂鸦,浓稠的色块刺激着虹膜,他们两个却仿佛设么都没看到,连脚步的频率都没有丝毫的改变。

等回到家门口,喻文州习惯性地站到防盗用的面部识别系统前头,叶修却一眼就发现了掩在角落阴影里一个不起眼的包裹。

他弯下腰去拾,拿在手里掂了掂,并没有急着拆开,脸上是少有的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
“早上我出门的时候……应该没有看到这个。”喻文州有些担忧地打量着叶修的表情。

“没事儿,应该是我的一个老朋友,给我送的礼物。”叶修回答道,“不早了,早点睡吧。”

他离开的这段日子里,喻文州其实一直都睡得不好。房子里少了一个人,仿佛温度都骤然下降了许多。这时候他安下心来泡进温暖的水里,很快就闭上了眼睛。

叶修把旅行袋里的东西挑挑拣拣地收拾了一下,透过水面看到喻文州安静的睡颜,顺手关了夜灯。

茶几上的包裹已经被拆开了,里面是一些他曾经非常熟悉的东西,他单单把里头那只鎏银烟盒挑了出来,翻来覆去地在手里把玩了好一阵,到底还是忍不住,从里头抽出一根来点燃,深深地吸进肺里,再缓缓地吐出来。烟雾弥漫开,模糊了他此刻的表情。

和烟盒并排着的通讯器造型古怪,信息口频繁地闪烁着红光,他却没有多看一眼。

评论(5)

热度(9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