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codile

a sorta fairytale

[叶喻]Le Grand Bleu(2)

叶修X喻文州,架空,年龄操作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当叶修重新浮出水面的时候,天边已经漏出了一缕霞光。他并没有回到海底森林里那个分配给自己的狭小的单身宿舍,反而绕了一个大圈子,沿着地下水道潜进了一个隐藏在人类公寓群里的小套房。

这个房子还是他前几年用人类的身份置下的,针对人鱼的生活环境进行了一些特殊的改装。“人都说’狡兔三窟’,狡鱼当然也得有三个屋啦。”他曾经在派对上不无得意地这么说过,却被当时的人类同伴们嘲笑说明明是准备的“老婆本”。

空置已久的浴缸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杂物,他颇花了点功夫才把堆积的纸箱,重叠的塑料板凳,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团购的一打棉袜都一一挪出来,蓄上海水,兑进临时配置的唤醒药剂,然后把“卵”的密封口打开,缓缓地浸进水里。透过封口,可以隐约看到里头绵延成片的淡蓝色鳞片,星星点点地反射着光。

他估摸了一下时间,潦草地冲了个澡,掀开卧室单人床上的防尘罩,一头栽了下去。

叶修这一觉睡得很沉,直到七八个小时之后才被自己空空作响的肚子叫醒。他打开冰箱,只翻出来半箱快要过期的方便面,一罐营养液,和几片大概是清洁工留在这里的吐司。他磨磨蹭蹭地烧上水,叼着吐司片在干净得仿佛从来没有用过的厨房里晃了两圈,才想起这个房子里现在并不只有他一个生物。

浴缸里的水已经由透明变成了淡蓝色,空掉的卵像一个破碎的气球,被远远地扔在一边。

那条人鱼仿佛凭空消失了一般,从平静地水面上来看完全找不到踪影,叶修却是一副意料之中的表情,“出来吧。”

他等了一会儿,没有收到回应,“现在的小朋友怎么都这么难搞,”他忍不住抱怨了一句。刚从“卵”里面苏醒的人鱼一般都会相当地虚弱,地上没有水迹,浴缸的进出水口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,那条小人鱼现在必然是沉在缸底。

只是他到底懒得挽袖子去捞,只好打叠起精神去感应声波,空气作为介质与水的传导性不尽相同,捕捉到的声波也微微有些扭曲,但让他以外的却是对方似乎并不像他想象中的那么紧张。

“出来吧。”他费劲地在脑内重复了一遍,在马上要不耐烦之前,终于看到一点黑发慢慢从水里浮起来。接着是额头,眼睛,鼻子,嘴,和下巴。小人鱼的一张白皙面孔不过巴掌大小,墨丸似的瞳孔里有惊惧,却也明敏,仿佛一只刚刚开始独立生活的小兽,“你是人鱼吗?”

叶修低下头,看看自己宽松的T恤,沙滩裤和人字拖。是不太像,他自己想着耸了耸肩膀,有点无奈地反问,“不然呢?”

小人鱼努力瞪大了眼睛,凝视了他好一会儿,绷紧的一张脸终于慢慢松懈了下来,叶修趁势又靠近了几步,最后干脆一屁股坐到浴缸的边沿上。

“你几岁了?叫什么名字?哪儿的人?”

小人鱼抖了抖头发上的水珠,慢吞吞地从浴缸中间往他的方向游过来,等靠近了,突然探出半个身子,干脆果断地把脑袋枕在叶修的大腿上,不动了。

“喂喂喂,”叶修来不及拒绝,声音不由自主地先低了下去。这只小人鱼大概从“卵”里清醒过来之后,就一直绷紧了神经,现在终于放松下来,才会这么轻易地入睡。

他放轻了动作捻起对方挂在脖子上作为坠饰的贝壳,看到上面镂刻着“文州”的字样,想来大概是他的名字。

人鱼的生殖相当困难,家庭内部的亲子关系也很淡薄,绝大部分人鱼的幼崽都会在国家统一设置的抚养场所里长大。如果非要追究,靠着这个坠饰也能查到他的来路,可是叶修却并不打算这么做。

“谢谢你。”在叶修几度忍不住要把对方叫醒又放弃之后,小人鱼重新睁开了眼睛,他谨慎地往后退,眼睛依然盯着叶修,像是怕他突然消失不见。他翻身的时候闪亮的蓝色尾巴在水面上露出一个尖角,一下子又被淹没在了水里。

叶修突然很好奇,不知道他自己十来岁的时候是不是也曾经这么漂亮过——人鱼没有人类那种拍照的习惯,他又天赋异禀地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化形出双腿,几次三番地从养育所里逃出来,甚至混进人类的世界里,以至于后来进了军队,甚至被嫌弃过“满身的人味”。

小人鱼大概终于确认了他是一个可靠的对象,轻声细语地回答了他之前的几个问题。可是不知道是不是以为之前被捕捉的过程中头部受伤的缘故,他的大部分记忆都遗失殆尽,只记得自己的名字和年岁,别的稍稍深想,脑子就一阵发痛。

叶修伸手揉一揉对方绞紧的眉心,“想不起来就算了。”饶是叶修本人也觉得有些惊奇——这个小人鱼虽然失去了记忆,却出人意料地镇定,说起话来也颇有条理,“我叫叶秋,要不你就先跟着我吧,文州?”

“好。”小人鱼点了点头,看叶修出门去换掉被他的头发沾湿的裤子,又进来扔了一包营养剂给他,像模像样地拆开了喝下去,甚至还注意着行动间不要把水溅出浴缸之外。叶修看他一副乖巧老实的模样,颇感叹了一番这比自家孪生弟弟好养许多——不过他很快就发现,这纯粹是一种错觉。

人鱼的寿命一般有两到三百年,许多人鱼并不会坚持到寿终正寝,而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时刻和自己的伴侣共同沉眠于海底。小文州刚刚过完十岁生日不久,是刚刚可以学习化形出双腿的年纪。

从文州清醒过来的第二天,叶修就开始试着教他化形术,只是他在此之前回海底的时间颇长,人类这边的许多关系都需要重新联系,每天早出晚归,就不太有时间管他,只能草草地带着他把咒语念过几遍作数。文州更是每次都会记得把他在房间里跌跌撞撞地痕迹都收拾干净,以至于叶修也不知道他学得到底怎么样。

“你不想回去了?”叶修难得清闲地倚在浴室的门口,看穿着白色衬衫的文州艰难地把一条裤子套在自己新幻化出的腿上——叶修对网购没什么经验,买回来长长短短的一堆里能穿的其实不多。现在这条显然有点短,露出小人鱼纤细得简直有些脆弱的脚踝。

以后不会变成妹子吧,叶修突发奇想。普通人鱼往往会在20-30岁期间因为心爱的人分化出性别,许多机构也以之作为成熟的标志之一。叶修自己却并不在其列。

“反正在现在这个世界上,我也只认识你了。”文州抬起头看他一眼,“你最近也不打算回去了吧?”

“那我得想办法给你搞个身份。”文州的决定在叶修的意料之中,对他来说也不算难事。“文这个姓不太常见,容易引人瞩目,你自己再起一个?”

“喻吧,喻文州,怎么样?”文州一边说一边试着站起来,新生的脚底传来一阵阵的刺痛。

“好。”叶修点了点头。

评论(10)

热度(8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