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codile

a sorta fairytale

[王喻]北京爱情故事(END)

再能干的人,找房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喻文州目前租住的公寓离公司很近,出行也算是方便,但是要考虑到长住,却还是稍嫌小了一些。

因此,工作以外的时间大多都被他花在了浏览租赁广告上,周末了去实地考察,倒是又对北京的交通更了解了些。

“不好意思,我这个周日没空……要去看房子诶。”喻文州平时不怎么在家里吃饭,这时候餐桌上堆的全是印刷精美的广告册,他一边忙着整理归类,一边偏头对着夹在颈间的电话说。

“什么房子?”王杰希在那一头颇有些语气不善的意思,想是被他之前吓过一次,还有点心有余悸。

“北京的房子呀,”喻文州轻轻地笑出声来,说起他最近刚学会的一句话,“长安居,大不易。”

王杰希沉默了半响,“你决定要搬过来了?”

“是啊。”喻文州把手机放在清空的桌面上,干脆开了免提,“我上次回香港的时候就都打包好了,只是一直没找到时间同你讲。”

王杰希在跨年的那个晚上之前就考虑过这个问题,既然要在一起,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,他们已经经历过一次分别,不想再来一次。即使他最近几年都不可能长时间的离开北京,即使喻文州最终还是要回去香港,那大不了——也就是多给京九铁路做点贡献呗。他在英国念大学的时候很见过一些闲暇时抱着电话不放的同学,当时觉得不解,这时候身临其境,方才体会到其中的滋味。

他本以为这次算是自己早早地下了决心,不料还是被喻文州抢了个先手。“其实我倒知道有一个房子……”王杰希说,“应该挺适合你的。”

“好啊,有空去看下。”喻文州难得的没有听出他的弦外之音,直到几天之后王杰希带他去看了房子,看他一脸满意的神情,才揭晓了户主就是自己。

“你一个人住咩?”喻文州饶有兴趣地打量着茶盘里的茶具,“不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吧。”他故意压低了声音,做出一副鬼鬼祟祟的样子,却并没有掩饰嘴角眉梢的笑意。

“你住进来之前反正是没有的,”王杰希一本正经地回答,“至于你住进来之后嘛……”

喻文州到底是南方人,北京冬天持续的低温颇有些让他吃不消,而且一直是只见风而不见雪,总归是个遗憾。直到春节的前几天,一场大雪才突然而至。

正巧是周末,他们一同去了北京东郊的潭拓寺,车沿着盘上公路慢慢地往上驶,不过几个小时的时间,似乎就从热闹喧哗的城市里头完全脱离了出来。

皑皑白雪堆积在亭台楼阁的尖顶上,显得格外的庄严。主殿外的栏杆上蹲了一只硕大的白猫,毛发蓬乱,翘着尾巴,一双圆圆的鸳鸯眼左顾右盼,像是在监督在屋檐下扫雪的小沙弥,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。喻文州进门的时候瞥了一眼,回头又看看身边的王杰希,突然若有所思地笑起来。

“像你。”

“什么?”

喻文州做了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鬼脸,自己径直先入了殿。

王杰希站在门槛外头,看他拿着寺庙发给游人的三炷香,站在蒲团前头规规矩矩地拜了拜,突然想起喻文州当年在香港摇签的情形。

“今年不去黄大仙祠,就在这里将就一下?”

“不用了,”喻文州摇了摇头,“无所求。”他后面半句的声音压得近乎耳语,像是怕被怕满屋子的菩萨们听了去,落在王杰希的耳朵里却全化作了甜蜜,让他忍不住伸出手去握住喻文州的。借着宽松大衣的隐蔽,两个人堂而皇之地牵着手并肩穿过大殿,走到后院去看那棵著名的玉兰树。

冬天的玉兰树空空荡荡地立在当中,花叶都落尽了,只是因为枝条上还缀着残雪,居然也别有一番意趣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临近新年的缘故,这里的游人也比平时要少了许多,香灰烛火的气味都被附近的树林的草木香气浸得淡了。

他们在树下头站了好一会儿,头发和眉毛上也都落了细碎的雪花,乍一看像是骤然花白了头发,只是都不自知,直到看到对方的样子,才忍不出笑出来,互相帮着拍打清理。

后来到底是吃了一回斋菜,在寺庙门口的馆子里点了一应的鲍鱼鱼翅宫保鸡丁——听上去是山珍海味,自然全都是素的。只是模样仿得类似之外,味道居然也学到了七成,吃进嘴里没有一般肉食的油腻,又不像普通的豆腐那么寡淡。

王杰希吃到后头,看喻文州放了筷子,手里捧着装热茶的杯子出神,袅袅升起的白气蒸腾而起,“想什么呢?”

“哦,我是在想,如果有这些吃,好像当和尚也不错?”喻文州神神叨叨地说。

王杰希再好的涵养,简直也要忍不住想翻个白眼,“一顿饭就收买你了?”

“如果是你亲自做的话。”

喻文州当时只不过是一句戏言,没想到很快居然就有了机会。除夕那天上了车子,才知道王杰希打算带他去他家里头吃年夜饭。

王杰希的爷爷住在郊区,除夕的年夜饭也是惯例。只是再宽敞的厅堂这时候也被四代人挤得满满当当,喻文州听王杰希介绍,个个都是沾亲带故,他平日里八面玲珑,这个时候也难免有点尴尬。

面对亲人们考量的目光,王杰希倒是神情自若,只说是他的朋友,大过年的一个人在北京,就邀请他来家里过年。可毕竟是家宴,这样的话说得再坦然,也总会有人生出些旁的念头,只是一时间被热气腾腾的饭菜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掩盖了过去。

王家的规矩,没结婚的都算小辈,要依照年龄的大小顺序给老爷子拜年拿红包。王杰希自然是首当其冲,喻文州站在人群里头看他的动作,一时又是骇然又是好笑,只是没想到老爷子拉着王杰希的手耳语了几句,突然提高了声音,“老大带回来的人呢?”

他心里头一紧,到底是走到王杰希爷爷的面前去,也有样学样地说了几句吉祥话,他从小就是一副温文尔雅的书生模样,脸上又时常带笑,从小到大都很得长辈的喜欢,只是面前这一位大家长的身份格外不同,屋子里暖气又开得厉害,一时间背上都沁出一层汗来。

王杰希的爷爷上了年纪,眼睛却是湛然生光,全然不是一般老人浑浊的样子,他颇和蔼地上下打量了喻文州一番,说了句“以后有时间多来玩”,也塞了个跟王杰希一模一样的红包到他手里头。

喻文州没应付过这样的局面,一时也愣住了,下意识地抬眼去找王杰希,对方立在一侧,也不说话,只是微微点了点头,他只好又恭恭敬敬地说了声谢谢,把红包收下了。

有老爷子的话放在前头,自然没人再敢挑刺,王杰希家里的人多,各行各业做什么的都有,但是总归不会忘本源,家宴上头自然各显神通出尽法宝,仿佛在饭桌上也要争个高下,虽然都是些家常的菜肴,细节上却下足了功夫。喻文州吃到八分饱,本来该差不多了,看面点做得精致可爱,忍不住再伸了筷子去夹,没想到半路上却将将碰上另一双。

王杰希夹了做成兔子形状的点心,到头来还是落在了他前头的盘子里。他被弟弟妹妹灌了点酒,又帮着喻文州挡了些,脸上也浮了一层薄红。

春节过完,春天似乎也就不远了,喻文州忙忙碌碌地搬家,又赶上倒春寒,不小心感冒了,周末也只恹恹地窝在沙发上看IPAD。

王杰希想着病人要吃得清淡,中午做的是苏式阳春面,只是喻文州一生病就嘴里发苦,自然也没什么胃口。

他没吃几口,就撺掇着让王杰希给加点辣椒来刺激味蕾。王杰希心知肚明他是吃不得辣的人,那辣椒又是前几天刚从云南那边寄过来的新货,自然不敢轻易答应,只是到底拗不过病人,只好用勺子薄薄地滤了一层。

没想到这下喻文州只吃了一口,还没咽下去,脸上就先红了起来,嘴里倒吸着凉气,满满的一杯水灌下去都还是不行,忍不住要半张开嘴,手不住地上下扇风。

王杰希看他露出一点舌尖,动作倒是比想得更快,探身过去用嘴唇轻轻地碰了碰,接着又用自己的舌头去纠缠引逗,喻文州下意识地想躲,到底还是被对方按住吻了好一阵子才放开。

“还辣不辣了?”

“感冒会传染的。”喻文州的声音也是嗡嗡的,他看了看收拾一新的房间,他喜欢的咖啡豆和王杰希的茶叶罐子摆在一起,旁边的玻璃罐子里还有戒烟期间用来解馋的棒棒糖。

“房租怎么算?”王杰希像是看透了他的心思,一本正经地问他。

喻文州的眼珠转了转,知道对方显然不太想要讨论这个问题,很不严肃地说了两个字,“肉偿?”他这段时间在学讲普通话,在ipad里存了不少奇奇怪怪的电视剧当成教材,平日里一本正经的精英模样,耳机里放的其实全是些家长里短。

只是卷舌音发得还是不准,王杰希听了,只觉得又好气又好笑,皱了眉头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干脆重新亲上去,顺手把支在茶几上的ipad扣倒。

以后还是少让他看点电视剧吧,王杰希想。

END

评论(18)

热度(24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